2008年10月2日

瞳孔望見的法國(5)~拜把姐妹篇

抵達巴黎後的第一個禮拜日
在朋友的推薦下來到一間法語浸信教會做禮拜
雖然整場禮拜有聽沒有懂
裡面也沒有半個認識的人
但由於本人一向熱愛嘗試新環境
加上臉皮厚如防彈玻璃
立即對這間教會一見鍾情
後來也主動去參加青年團契聚會
漸漸地認識一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某一天作完禮拜大家一起吃午餐時
有個朋友介紹一位來巴黎工作的瑞士女孩M
當時我們只是很禮貌性地問候幾句
就各自跟其他人聊天去了
沒想到當午餐結束
我隨口說等下想去龐畢度中心逛逛時
M竟然說她要跟我去
(咦?不是剛認識而已,真害羞)
於是那個原本是要培養氣質的藝術殿堂
變成惡搞大師作品的異想世界
好幾次讓我笑出了眼淚
從此我們變成拜把姊妹
幾乎每週見面並一起四處旅遊

當時才22歲的M對瑞士有一種近乎狂熱的愛慕之情
這點讓在台灣長大的我倒是大開眼界
紅底白十字國旗標誌對她來說簡直等於名牌logo
除了她對國產貨深具信心這個因素外
更重要的是
她打從心底以當一個瑞士人為豪
每次看她穿上那件有紅十字的T恤、
背著有紅十字的包包走在路上時
那種從眼睛散發出來的喜悅光芒與自信
足以讓全世界的名模感到羞愧

我一直深信她身上必定配備某種精密的雷達儀器
因為只要讓她走進隨便一家商店
10秒鐘之內就可以從滿坑滿谷的商品中找到瑞士製造的產品
幾年之後當她來台灣旅遊
我帶她到台北美術館參觀
後來到館內的藝術商店逛逛時
被我發現裡面賣的某牌繪畫用具竟然是瑞士產品
“嘿!妳看這裡竟然有妳們瑞士製造的產品耶,我竟然還比妳早看到呢“
我原本以為她的雷達失靈了,還得意洋洋地跟她說
“喔那個阿,我剛一進來就發現了,只是不好意思跟妳講而已,
怕妳覺得我太誇張。不過.......妳看這個跟那個,也是瑞士製造的耶......“
很好,雷達沒壞掉。

瑞士產品中
特別有一項與M的日常生活可說是密不可分
那就是瑞士巧克力
是的
在她心目中
這可是用全世界最乾淨的水種出最乾淨的草養出最健康的牛所擠出最高品質的牛奶作成的巧克力
所以毫無疑地
法國比利時再怎麼有名、昂貴的巧克力
也絕對比不上去瑞士超級市場買到的巧克力
為了證明所言不假
我好幾次看著她前一秒鐘才剛吃下朋友請的比利時高級巧克力
下一秒鐘從自己包包拿出巧克力邊吃邊說
“恩~還是瑞士巧克力最好吃,真的,妳要不要來一口?“
托她的福
我光在法國短短一年吃掉的巧克力就比出國前的畢生總和還多

M對巴黎的髒亂跟缺乏公德心相當感冒
她尤其堅持不喝有股怪味的自來水
寧願花錢買瓶裝礦泉水
有次她開車載我飆了好幾小時的公路回蘇黎世
一到家她立刻扭開水龍頭倒了一杯水給我喝
要我嚐嚐純淨無污染高山白雪孕育出來的泉水
跟巴黎的水有什麼不ㄧ樣
甚至當我們要離開回巴黎時
她還特別裝了兩大瓶的水要帶回去喝


M的嗜好之一是看車展
她對車子頗有研究
且幻想未來能擁有一台可瞬間加速至破表的車款
雖然敝人始終搞不懂在大城市這種功能要哪時才派得上用場
不過對她的開車技術跟愛惜車子的習慣
我倒是非常讚賞
某天
我們兩個跟ㄧ個法國朋友S去公園溜直牌輪
S開著他冷氣壞掉、車窗手搖桿壞掉、音響壞掉的老爺車
伴著引擎發出可怕的哮喘聲緩慢地朝公園前去
這天陽光燦爛半滴雨沒下
不過開到半路突然雨刷動了起來
“太棒了!我的雨刷會動了耶!它壞很久了呢,怎麼又突然好了?“S興奮地大叫
“法國人真的很奇怪,在我們瑞士,萬一車子雨刷不會動,我們會馬上把它修理好,在法國雨刷不會動是正常的,萬一會動的話好像還會嚇到法國人。“
M在後座自言自語地說,不過音量剛好也大到我跟S都聽得到,
害我花了很大的力氣控制笑聲不要太大聲


因為認識了M
讓我知道原來瑞士的公民投票制度這麼發達
在這個的國家
沒有獨攬權力的政黨
若須決定重要政策
就是付諸公民投票
“雖然可能一年之內要投好幾次的票,不過我覺得這樣值得,
至少人民有直接權力來參與國家政策“
或許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以M這般年紀
就已經對自己國家大小政策非常熟悉
期待未來
台灣也可以有健全的制度
讓公民參與政策討論、決定
小市民也可以有大夢想

後記:
2008年8月,M跟一位瑞士M先生步入禮堂
願上帝祝福他們的婚姻
每天有源源不絕的愛溫暖他們的心
讓他們
也成為別人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