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熱情

上星期六中午到忠孝東路四段248巷的農學市集逛逛,正巧看到宜澤、Nell在跟市集創辦人楊儒門談話。
“奇怪,248農學市集開辦快3個月了,名聲慢慢成長,但市集整體銷售卻沒跟著增加,還有點下滑,到底問題出在哪裡?”阿門露出疑惑的表情(農友常這樣叫楊儒門,我第一次聽到還嚇到,想說哪一個人禱告這麼大聲?)。

沒學過行銷的我一時吐不出什麼象牙來,只好先逛一圈市集試圖提振低迷的血糖。市集裡的攤位讓我最激賞的特色之一,就是農友總是願意很熱情地跟你分享他們的農作、產品是怎麼生產出來的。

我最喜歡跟賣芭蕉的徐伯伯聊天,記得第一次跟他買芭蕉時,我很白癡地問他的芭蕉怎麼種的,沒想到他立即興高采烈地說:
“我種芭蕉其實是為了復育螢火蟲喔,因為芭蕉樹可以讓土壤比較濕,適合螢火蟲生長……。你有沒有看過滿天都是螢火蟲在飛的樣子?吼!真得很漂亮捏!“徐伯只要講到螢火蟲就會兩眼發光,可見螢火蟲看久了可以顧目揪,省下眼藥水的開銷。除此之外,他還很神祕地教我怎麼選購香蕉,才不會挑到被打針催熟的。

另外一攤每次去都要買的就是有機豆花,原本以為本人味覺遲鈍非常,豆花哪吃還不是都一樣,不料吃過一口後,竟也立刻發現它比市面上的豆花多了黃豆的溫潤味澤。後來老闆還在市集開課,傳授大家如何做手工豆花,上過課才知道做營養好吃的豆花真是不容易,如果每一道步驟都用心,堅持不用化學添加物來加快製程,那麼製作出來的食物就會以健康來回饋你。

拎了一袋雜糧饅頭、一杯有機豆漿、一根看得到籽的釋迦冰棒再回到咖啡座,當我滿嘴都是食物時,阿門又問了一個問題:

“我真的想不通,食物安全怎麼會不重要?可是我問妳,如果今天開兩種課,一種是如何創造百萬年薪工作機會?另一種是食品安全?妳覺得大家會去聽哪一個?”

“食品安全阿”我回答,但從他的表情我知道他想說妳就是出社會不夠久。

“我告訴妳,如果是第一種課,保證開放報名不到一天就爆滿啦!那我們11月8日邀請台灣有機農業鼎鼎有名的陳世雄教授來講有機農業與食品安全,開放報名2週了,妳要不要猜猜現在幾個人報名了?”

我不好意思猜。

他伸出兩根手指頭。

有幾秒鐘的時間,我把目光移到遠方,因為我不忍心看他臉上那種失望的表情。

回到家後我一直在想,除了抱怨社會冷漠(可我們哪時又對社會表現出熱情呢?)、抱怨政府把關不力、抱怨黑心商品之外,除了代禱,我們是不是還可以作些什麼?
有心的農民需要被鼓勵,因為堅持作一個對土地友善、對農作友善的糧食生產者向來都需要義無反顧的勇氣。

有心的夢想實踐者,像是辦農學市集的阿門、像是推廣有機農業的陳教授,他們希望在水泥地種出花來。但是花開不開的決定權在你,因為你的尊重是它的雨水,你的心是最好的肥料,你的每一回參與,都將是風雨過後的一道金色陽光。

~如何要讓農業、農民、農村更好,是我現在最想知道和了解的事情。
我正在尋找
尋找上帝開啟的一扇窗
一扇農民的未來
孩童的希望
如果你知道在哪
請告訴我~楊儒門

註(1): 陳世雄教授的演講”有機農業與食品安全”11/8星期六下午2點於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48巷24號(開平餐飲學校)。
註(2): 248農學市集每週五2~8PM,每週六10AM~5PM於忠孝東路四段248巷內第三個路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非常同情這樣的處境,你們做的是對的事,
讓民眾在大量的訊息中迅速挑出有興趣的議題並不是容易的事,那位香蕉伯伯的故事多麼有趣,但若是跟民眾說:來聽香蕉種植法,民眾可能也會迅速閃開。
陳教授的演講對民眾的健康很重要,但是聽起來很艱深乏味,以為是教條式的內容,便不願花時間在上面,就像某些單位製作的教育片明明比較好,但是就叫觀眾坐不住。
這有點灑狗血,小小的建議,例如:
“創造不老傳奇_用有機食品養身“
或其他.....給一些有趣的議題,可能會有更好的成效。